3816578

以德服人

© 3816578
Powered by LOFTER

【Photoshop - 曲线工具】这不是教程,这只是一个探讨;因为作为一个曲线只用预设的人,我并不会用优美的弧线瞬间调出梦幻般的效果,所以在这个探讨的同时我也(现开了几个图)在尝试,顺带分享下我平时的使用:1. 首先最基本的曲线工具的自带预设,从曲线上可以看出,<强对比度>预设对比<增加对比度>预设,对高光和阴影保护更好,调整更多集中在中间调,更适合应用在增加对比上面,而<中对比度>比这两者更加柔和一点,其实利用哪一个都无所谓因为可以用不透明度来控制程度和用蒙版控制区域;2. 至于胶片色调的调整法,我认真观察了下各种预设,在 RGB 三个通道里面每个通道的最左下和最右上的方格里面进行微调偏移(对应高光和阴影,这其实就是一种色彩平衡);3. 杂技曲线,这一点考验对色阶的理解,以及了解自己对图像的需求然后来做对应的调整,在黑白上运用很多,在黑白上试验也更能理解曲线工具这个曲线是怎么来的,所以请打开一张正常曝光色阶分布均衡(类似完美直方图)的黑白图片,在曲线的坐标系里面,4X4 的 16 格子,起始点横纵坐标从 0,0 / 4,4 到 0,0 / 3,3,可见高光裁剪(A/B 图像发现,和色阶工具裁剪高光不同的是,这是高光部分从白到灰的灰阶转换而不是有损色阶截断),想要在黑白高光上做文章,那就是调整右上部分,调整阴影是同样的换成左下部分,中间调是中间部分,看对应的黑白色分别从黑到白的坐标轴就能理解,这些都是最基础的 ... 杂技曲线的部分是:A:起始点横纵坐标从 0,0 / 4,4 到 0,1 / 4,3,正常模式可见高光和阴影保留的同时,中间调全变灰了,这时候可以降低不透明度压灰图像(按照自己需要,这多为彩色图像处理的需要,黑白这样做太灰了),调整混合模式为柔光,可见这是一个仅仅对中间调增加对比度的操作,对高光阴影部分影响比较少,这是我常用的一个操作,增加中间调的质感而不破坏高光阴影;B:更复杂和灵活的调整,在 A 的基础上,柔光模式,在 4X4 的方格里找左边,就起始两点的位置变换,这是折线曲线,混合模式还是柔光,你能找到根据自己需要,最适合的黑白对比,不能理解的朋友我打个比方,把坐标从 0,1 / 4,3 换到 4,2 / 4,4 换到 0,3 / 2,2 ,看看黑白图像的色阶有什么变化;C: 试过 B 的朋友可能注意到了,能把色阶反向玩,也就是正常预设里的 Negative,其实这个预设我习惯的用法是,Negative 预设,混合模式柔光,这样能把全图像的影调压平,类似 Log,然后来套一些比较重的 LUT (这样的比用 -100 高光,+100 阴影的方法好很多,自己对比下就知道了不用我多说),利用不透明度控制程度,这个做法对比 A 里面前面提到的压平(正常模式),理解色阶的朋友就知道这个更彻底一点,A 里面是限定了压平的区域为中间调;D:相信说了前面这一堆,应该有很多可以玩的了,我这里再讲两点,一般 B 里面定义好两个起始点就能对中间区域做弧线的自定义操作了,我比较讨厌这样做的原因是,不太好控制,用曲线来调整,加多加少不太直观,就好像相比用<强对比度>的预设,通过控制点来调整,我更喜欢通过固定曲线的方式,通过柔光+不透明度数值来操控,虽然最终到达的都是一样的效果,这里不论好坏,只是习惯问题;回到话题上来,一般 B 里面定义好两个起始点对中间区域做的弧线自定义操作往往不是线性自然过渡的,不推荐过度使用,只用于微调(例如高光溢出)/ 再来就是一些弧线,例如把坐标轴从最基础的 0,0 / 4,4 变为 0,0 / 2,1 / 4,0 或者 0,0 / 2,1 / 3,3 ,再看看黑白图像色阶的变化 ... 哈哈,不说了,是不是发现会黑白照片色阶的掌控又进了一步;E,除了柔光模式呢,还有那么多混合模式,这个坑太深了,有机会再说. 4. 第三点中操作在彩色图片的应用,可以用,但是我不推荐,因为这对灰阶的控制,会影响色彩的明度,要应用的话需要更深的理解来独立调整色彩通道来达到平衡,有人说调整图片一个曲线功能就够,说的就是这样的大神玩家,我现在还玩不溜(所以只能用预设,色彩和对比分开调整),有大神得心应手的请教教我

 
评论
热度 ( 53 )
TOP